~北宇治高中吹奏部第四回定期演奏會~

威利魚
8 min readNov 12, 2019

--

「音樂是無限的、無量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指揮大和田雅洋

說來這次真是十分的幸運,我還記得9月27的時候,那時正在上班的我突然看到了手機通知,是一則我被刷了一千多元的簡訊。我第一個反應是詫異,想著:『我沒有買東西呀...』但突然想到,該不會是我真的抽到了演奏會的票券吧!

難熬了一整個早上,整個沒心情上班下去了,中午出去吃飯也一直在重新整理信箱還有抽選的頁面。

下午三點,終於收到了京阿尼正式的抽選予約抽選結果信件:

抽選結果:当選

我一邊跟朋友們炫耀著自己抽到了,一邊隨即安排請假以及機票與住宿。

只能說,被刷卡通知暴雷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XDD

京都會館:讓北宇治心碎的所在

旅程的第二天,早上稍微賴床了一下,想著太早去應該沒有甚麼用吧。

但我完全錯了:

滿滿的都是排隊買手冊的人呀!!隨即我也趕緊跟著加入排隊的行列。

十點開賣後,很快的隨著工作人員的引導上到了二樓:

滿滿的パンフレット呀!

整個流水線進行得非常非常順暢,一個人限購兩本,所以找零之類的也都十分的方便(五千円),拿到本本後的我馬上和現場合照了一張:

哭米口的大臉

而在場地的周遭也有來自各方的獻花道來祝賀:

由於買到本本的時間尚早,所以就去平安神宮附近晃了一圈;假日的這附近十分十分的熱鬧,不僅有著文青市集,這個周末更是剛好撞到日本的七五三節,每個小朋友都穿著浮誇的衣裳;而且應該是這輩子只能穿這一次,小朋友長大速度之快...真是一筆很大的開銷呀……怪不得平安神宮附近也有出租七五三節和服的服務www

假藉拍手水舍之名,行拍小朋友之實ouo

在一旁晃了晃後,就先提早入座了。京都會館的演奏廳好大啊…但整個座無虛席。因為場地內禁止攝影,所以只能用感官記錄下這裡兩小時內發生的一切。

人生中第一次參加這樣級別的演奏會;之前的經驗也只有高中、大學去聽同學表演,在聽管樂團方面的經驗不算豐富。但就算是素人如我,不僅僅被洗足的音樂所震撼,且十分十分感動。

曲目由麗奈與久美子在大吉山上的愛を見つけた場所開始,鎂光燈給在了兩位獨奏者身上。曲目表演不算穩定,有些許失誤;隨著簾幕升起,完整的樂團版本(應該是沒有任何CD收錄過)伴隨著大螢幕的畫面映入眼簾,儘管編曲簡單,但肯定能勾起聽眾在大吉山上的回憶。

緊接著的是誓言的終章中伴隨著新生走入校園的これが私の生きる道,其實當初在看誓言的終章時對於這首歌就非常的印象深刻,原曲是puffy於1996年的作品。這首歌的輕快真的是每次聽都會讓人隨之搖擺,讓人琅琅上口!

後面就是聲優們的回合了;第一次看到聲優們本人,直覺反應是:黑澤桑好矮啊XD。聽到黑澤桑的聲音時心裡超級吶喊:「哦哦哦哦!!!久美子耶!!!!」可以說久美子的聲音完全是黑澤桑本人的聲音XD。豐田萌繪的聲音一聽到也是讓人在心裡吶喊:「哦哦哦哦!!!!米豆裡!!!」朝井彩加和安濟知佳的聲音就和葉月、麗奈差有點多了。在自我介紹後,緊接著的是一齣聲優劇(?),四位完整原音重現,不得不說聲優們真的好厲害啊,儘管完全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但腦海中還是浮現出四個角色在台上對話的畫面…儘管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但我聽得懂其中有包含SunFes的字眼,果不其然,接下來就帶來了所有在SunFes出現過的曲目~

首先是有著明日香學姊英姿的 RYDEEN;在誓言的終章由立華演奏的 bolero,這首曲子因為其特別的拍子,我個人非常的喜歡!而且在演奏的時候,我就想著:「這名義上是北宇治的演奏會對吧!怎麼偷練立華的曲目呢?!」但有好音樂聽就好了對吧ouo;本段演奏的最後曲目是誓言終章真的由北宇治所帶的 Samba de loves you。

在一段又是我聽不懂的聲優劇後,緊接的著是京都車站的經典名曲寶島,我個人十分十分喜歡這首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鼓手先生,偷偷加了好多ghost notes….真的有夠強…他真的沒在外面兼職樂團鼓手嗎?另外一個亮點當然是社長大大的獨奏,負責獨奏的上低音薩克斯風似乎有向晴香致敬的意思,用藍色綁帶綁了個可愛的雙馬尾;當然,獨奏也十分精彩!

(偷偷工商一下之前寫的從《吹響吧!上低音號》中聊《寶島》一曲~)

中間又是聲優們出來串門子啦~還請土巴君出來和聲優們玩土巴君比聲優們猜是什麼樂器的遊戲;「土巴君手短短的根本比什麼都一樣啊XDDDDDD」不由得在心中產生了這樣的吐槽。

接下來是莉茲與青鳥的回合,由一支長笛與一支雙簧管雙人合奏的SongBirds。又是一首全新的詮釋;長笛與雙簧管各自都有長音的片段,也有各自有顫音的片段,讓人聯想起各自為彼此的莉茲與青鳥的詮釋。整首曲目雖然只有兩個樂器,但兩個演奏者的音符交相輝映、相互扶持,真的是:

緊接著的リズと青鳥-コンクール ver.;整曲的穩定度堪比大型CD播放器(除了剛剛提到的鼓手小哥在移動時不小心撞到鈸www,不過他整場跑來跑去的,也不怪他了XD)其中非常讓人驚嘆的是雙簧管真的穩得不行,音色溫暖優美,讓人雞皮疙瘩直起。

令我再次刮目相看的是接下來的兩季ED的管樂版,我真的完全沒辦法理解,這些吹奏者到底怎麼可以一下站起來一下坐下,隨著音樂大幅度的擺動他們的樂器(連低音號跟大提琴都有跟著動…),甚至還做出樂器波浪,重點是一個音、節拍都沒有跑掉,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有趣的事情是,台上的演奏者們,還帶起了台下的聽眾們一起拍手,重點是帶的是反拍啊...整個慘不忍睹到一個極致...但台上的演奏者仍一點都不受影響,再度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最後的最後是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三日月之舞,首先由小號們站立著為這首歌揭開序幕,那個突破天際的音色,真的是十分震撼!儘管負責演奏麗奈的獨奏者有些失誤,但這些失誤在其溫暖音色的表現下瑕不掩瑜;而也必須再次稱讚雙簧管的穩定,獨奏在只有他本人的情況下,仍在樂團中散發著光芒、突出於樂團之中,非常厲害。

(附上OBOE演奏者 ─ 大久保茉美當天發的推特)

值得一提的是,TRUE桑果然是名不虛傳,她所帶來的DREAM SOLISTER、サウンドスケープBlast !都非常非常的穩健,完全不會有被樂團蓋過去的感覺,直接被圈粉…而且可以看得出來TRUE桑非常非常的享受整個舞台,穿著一席綠色禮服的她會在樂團伴奏時隨著音樂搖擺,很有趣的是TRUE桑的手有時候會伴奏而有些CUE點,而那些CUE點很多跟指揮的一樣,覺得那個畫面十分特別www

在結束前,聲優們再次站在台前向觀眾們致謝,指揮先生 — 大和田雅洋很幽默的說自己飾演瀧老師,全場都笑了;他說道:

「音樂是無限的、無量的!」

讓人十分十分的感動(可能他還有說更多更感動的但我只聽得懂這個)。土巴君的再次出現,也帶來大家知道的消息:誓言的終章的藍光販售,以及關東地區出演決定的消息。大家聽到無不拍手叫好。

這次的演奏會是一次非常非常特別的經驗,也第一次知道了現場專業演奏配上大螢幕播放著的動畫名場面有多麼多麼容易讓人感動,我幾乎是整場起著雞皮疙瘩,甚至數度想哭。

聲優們敬業的表現,讓我這個完全聽不懂日文的傢伙,也能跟著久美子一起舉起手喊著屬於新任社長的北宇治ファイトォー⋯オ!

更甭說洗足音樂大學這震撼的音樂表演,再次刷新了我對於管樂的觀感;我有在管樂社的朋友告訴我:「厲害的樂團就是可以在同一種樂器有很多人演奏的情況下,只有一種音色。」這點在洗足音樂大學的樂團中完全能了解到。這次還有一個讓我值得紀錄的點是他們的長號,音色集中,絲毫不鬆散,在三日月之舞中尤其明顯,除了小號外,就是長號直接把聲音往你的臉上砸去的感覺,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聽覺體驗!

這次京阿尼選在京都會館表演,應該也是為了呼應誓言的終章,讓聽眾能搭配著音樂、場地、動畫畫面回顧,整個融入其中;而這次優秀的演出再加上場地的加持,觀(聽)眾能被音樂直接衝擊,真是爽度十足!

在離開場地之前,我環顧了京都會館的內部,不由得再次讚嘆京阿尼對於場地還原度之高,真的是讓人瞠目結舌。

(附上隨後洗足音樂大學的推特,可以看到京都會館內的表演舞台!以及最後京阿尼本身所撰寫的對於當天活動的回顧,再再顯得京阿尼對這個活動的用心。)

伴著些許紅葉的京都會館

謝謝看到最後的各位,讓我們繼續支持、並愛著京阿尼。

--

--

威利魚

隨手寫寫自己喜歡的文字,做為某種自我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