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系列作中聊放下

威利魚
10 min readNov 28, 2019

--

在經過《吹響吧!上低音號》的洗禮之後,最近很想一部一部的追回京阿尼所有的作品。

這次選上了《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當然是被六花這魔性的轉手指給迷上了:

轉得我頭都暈了...但還是想一直看ouo

一開始在看相關的官方圖繪時,從畫風上來看完全不覺得它是京阿尼的作品,但隨著一集一集的看下去才發現,不僅畫風,就連敘事風格、劇情鋪墊,整部作品中處處充滿著京阿尼的影子。

首先,本作從標題就告訴你的是以戀愛為主線,其他配角協助推進的方式說整個故事。京阿尼厲害的地方在於,可以讓配角在不喧賓奪主的情況下使觀眾記憶深刻、展現出自己的魅力。外加『中二病』的設定,更是替戀愛校園喜劇增加了可看度,讓觀眾也能看到京阿尼對於打鬥戲碼也是一點都不馬虎

(儘管魔幻的打鬥場面會夾雜現實中的實際畫面,提醒著觀眾不是異世界番,這樣的穿插真的十分逗趣)

而在這部作品中對於中二病的解釋究竟是甚麼呢?從第一季的第十二集,勇太"救"到六花後的獨白便可以得到答案:

『當初瘋癲的自己,真的會就此消失嗎?

那個妄想被別人監視著,設定角色,並忘我去演繹的,那時候的自己。

人有時會口出狂言,幻想著世界突然變化,假想那遙遠的將來,在腦中描繪一段驚天動地的戀愛。

那是人們由生至死,在腦中永遠重複著的,永無止境的重複著的,既可悲、又羞澀、卻令人憐愛的,名為「自我意識過剩」的疾病。

那是名為「自我」的,無法避免的行為。

沒錯!人一輩子都是「中二病」呀!』

以上『中二病』的這個設定在本作中簡直是被利用的淋漓盡致,且很好的貫穿了整部作品我最看重的核心 ── 放下。

在第一季的尾段,觀眾們才意識到原來利用中二病來做為自我防衛的六花,為的其實並不是十花姊以為的不想面對現實,而其實是給自己一個可以回憶突然離去的父親的機會,那個機會就是充斥著第一季的主線 ── 六花一直在尋覓的『不可視境界線』。

而這一切都在六花唯一的靠山坍塌時,倒向了天秤的另外一側。

就在剛與六花擦出愛情火花後的不久,在十花與六花的母親接連的遊說之下,勇太動搖了,也跟著思考了六花放下中二病的可能性:

六花,眼罩…拿下來吧!

六花接連被強迫著面對那她早已知道的現實,選擇在才藝表演的舞台上,唱著爸爸最喜歡的歌,回憶著爸爸。

六花用力地扯下了眼罩,眼罩下的右眼,是沒有帶黃色隱眼的湛藍瞳孔。

讓人不禁想問,以中二病為盾的六花,真的是不負責任的嗎?

十花與媽媽對年幼六花的欺瞞,又很負責任嗎?

六花變得『正常』後,一切變得不正常。

儘管凸守跳出來捍衛自家主人原有的自我意識,但卻接連被洗臉。不僅一開始被勇太說要正常一點,就連六花都說要解散這個代表連結著彼此的社團。這樣的凸守也只能換來同樣對此事沉默的森夏一個不甘心的安慰擁抱。

而最後凸守並沒能將六花在電車前攔下,且又再被咄咄逼人的勇太用現實的話語逼得一寸、一寸的往後退。

勇太說那些幻想並不存在,凸守是知道的。而凸守說的那些六花期盼著勇太說的話語,勇太也是知道的。但為什麼就對現實妥協了呢?這樣真的就『正常』了嗎?『正常』究竟應該要被誰怎麼定義呢?

對於這時的六花而言,從中二病畢業後,看見了因此而幸福洋溢、安心的家人們,更以為也滿足了勇太的期盼。這是她放下自我後,轉變成符合大眾的『正常』。

但這時,知道真相(且中二病復發)的勇太才知道,一切不僅因他而起,而且也只能由他解決。因為六花的中二病不僅僅是六花的防備,更是她和勇太最初的連結。勇太利用了他的方式,只屬於他們兩人的方式,帶著六花重視『不可視境界線』,才能讓六花放下了她心中最深的傷痛。

也就是在這之後,六花順理成章地重拾那段與勇太的羈絆,因為這就是屬於他們的『正常』。而這兩人間的連結,很聰明的埋下第二季與電影版伏筆。

和勇太一起找到的不可視境界線

在第二季的一開始便透過十花姊姊的擔心破題,延續了六花的家人們不希望六花再這麼繼續中二病下去的期望,並隨後很聰明地加入了一個很明顯和六花有幾分神似的『反派』角色也就是 ── 七宮智音。

一樣的住到了勇太家的樓上,一樣的會用繩子降下到勇太家的陽台上,一樣的到高中仍是中二病,而她為什麼會和六花那麼相似呢?

隨著前半段劇情,才知道原來七宮是勇太國中時中二病的啟蒙導師。而有趣的是,我們可以從第一季的尾段知道勇太是六花中二病的啟蒙,這個設定讓三角關係顯得更撲朔迷離。

坦白說,一開始我是非常討厭這個角色的,聲音不討喜,而且擺明了就是一個出來破壞勇太和六花之間的感情的,而這很明顯不符合第二季前期戀愛喜劇的調調。而這個反感在第七集的畢業旅行時來到了最高峰,明明應該是發糖的獨處橋段,也因為七宮的攪局,變成襯出勇太和七宮回憶的一集。

我差點沒被這個劇情安排氣死(゚皿゚メ)!

六花也很合理的鬱悶了起來,在想自己對於勇太是不是永遠比不上有著回憶七宮。但其實這集的存在,反而成為後續塑造七宮形象的墊腳石。

七宮在六花身上看到從前的自己,那樣的中二病,也那樣的喜歡勇太。試圖鼓勵六花的她,不僅僅對最後對六花坦白了自己國中時曾對勇太的情感,更說了自己那時思考的結果:

我想要一直這樣下去...我想要根據世界真理與連關天則,作為魔法魔王少女,做好我自己。

並向六花提出了關鍵的提問:

你想要一直做邪王真眼嗎?你真的要喚醒暗炎龍嗎?

當時的七宮,選擇了放下了對勇太的情感並相信著自己,想要做好自己。因為七宮認為,向勇太表明自己的情感只會破壞緣分帶來的平衡,也透過問句暗示著六花這可能的結果。

而七宮的情感在第十集來到了最高潮。

看破了七宮的森夏,不僅僅道出放下的困難,也逼迫了七宮去面對自己對於勇太留有的情愫,而七宮此時的回答卻一點也不中二病:

既然是和自身的戰鬥,那我早就做好受傷的覺悟了!

失意的七宮臥倒在陽台上,撿起了那象徵和勇太羈絆的貼紙,貼回了臉上,但沾不住的貼紙冷不防從臉上滑落。

七宮意識到了,儘管勇太仍是那個擁有和他回憶的人,但他永遠不會屬於自己。

趁著在神社避雨時,七宮打算用自己的方式和自己的心魔做最後的決鬥。這場戰鬥,也只是七宮想要透過面對真實的言語,來給自己一個放下的理由。

儘管勇太展開大衣遮雨的對象不再是為了七宮,狡猾的是,勇太給了雨中的七宮一把救命傘。

這,對七宮的內心造成致命的一擊。

他仍是那個當初溫柔對待七宮的他,永遠會向無助的七宮伸出援手的勇太。儘管如此,勇太的心仍舊不會屬於自己。

七宮的選擇,從茴香學姊的口中可以知道答案:

人們不是都說:「戀愛像是一場夢」

既然是一場夢,時間久了,自然就會醒來。

非要把她叫醒的話,只會讓她更痛苦吧?

和暗炎龍覺醒的勇太戰鬥後的七宮,不僅和自己與勇太所擁有的回憶說掰掰,更是過去喜歡勇太的自己說掰掰。因為她已經把自己所擁有的回憶,託付給了那儘管不曾參與,卻仍努力追尋,並引頸期盼著這麼作能更加深契約的六花。

第二季的結尾,六花對於七宮的提問並沒有解答,也就成為了劇場版主題。

在劇場版中,同樣的利用十花的擔心破題,並揚言要拆散六花與勇太的同居生活。他們展開了私奔,也就因此而有了真正屬於彼此的兩人時光。

深受七宮影響的六花,仍不斷的覺得自己只能在戀人與自我之中擇一,但又深怕自己放棄自我時,不僅切斷了和勇太唯一的連結,也可能無法繼續維持和勇太的戀愛契約。

追逐的最後,當六花選擇獨自一人冷靜尋找選擇的答案之時,七宮與茴香現身,此時的七宮仍希望六花在自己預設的題目中做二擇一的回答,此時七宮對於六花的勸,十分耐人尋味:

我覺得...你只要捨棄邪王真眼就好了...

七宮覺得,擁有著勇太全部的妳,為什麼不就選擇他就好了呢?

但一旁的茴香學姊則是又再次點破了兩人之間的迷思:

做決定的不是七宮和六花,而是富樫(勇太)和六花呀!

茴香覺得,七宮妳做出了自己的決定,但現在的這個決定權,應該留給他們二人才對。

茴香學姊道破了七宮選擇所帶來的蝴蝶效應,一切都是這麼的串聯著的,一環扣著一環的串聯著的,這才讓大家了解到連關天則的真諦 ─

─ 順其自然。

自然總會給出所有問題最適當的答案,不論是七宮的,或是六花的,又或是十花的,一切的一切。

六年,《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系列作用電影版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最後再回來聊聊男主角勇太。

在第一季的結尾,勇太的獨白是:

『但是中二病,果然還是很令人難為情呀!』

到劇場版的彩蛋片尾,則是:

『有時候我會想,我為什麼會喜歡上這種傢伙,

不過,我現在明白了,

正因為是這樣一個傢伙,我才會喜歡上她!』

可以看出勇太在第一季的尾段後,對這段情感認同之餘,更是找到自己在這段情感中的定位。所以其實第二季中,六花試著成熟的想自己尋找出未知問題的解答,但其實她忘記了解答本身就近在咫尺。

勇太對於六花的在意,不僅僅是對於六花的中二病能有所了解,更是一再再的告訴六花做自己就好。也或許,勇太是想在六花身上尋求自身的慰藉,那個他沒辦法做的,但六花卻能做到的事情 ── 做自己。

儘管六花在本作的最後仍是中二病,仍是那個從繩子攀爬下來,會有點膽怯於沒有著地點的她。但她現在有了最支持她做自己的後盾,勇太。

在第一季中,對於凸守在後半段的努力地、歷經挫敗仍抵死不從地捍衛自己主人的自我時,我是看得十分十分感動的。我很喜歡看到劇中角色為了任何事情努力不懈的樣子,很能讓我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感到共鳴。

而這段劇情所帶出的提問,在於:『應不應該為了迎合大眾,放下自我?』

在第二季中,我必須說,我對於七宮這個角色設定抱著滿滿的佩服。

亦敵亦友的七宮,對於徬徨的六花的提問是:『 在情人之間,你真的能不放下自我嗎?』

可以說,原以為是情敵的七宮,現身後其實大大推動感情線,更是讓六花選擇成熟去面對問題的主力角色之一。

緊接著後半段,七宮對於勇太的情感這題,所提出的是:『你,真的放下了嗎?』

值得一提的是,那時看到這段,我消極地想起蔡康永曾說過:

我們都有這樣的時刻,會想到一個我們過不去的一件事或一個人。

我們不是聖人。

我們只是累了,所以後來就算了。

這些話其實和茴香學姊試圖用時間會沖淡一切 來點破七宮的選擇是異曲同工,只是更為真實。

七宮在躲雨的神社中強迫自己放下,也讓我想起就《吹響吧!上低音號》中的香織學姊,重新徵選,並在大家面前落敗,也只是給自己一個放下的理由。是勇敢面對,更是忍痛放下。

比賽時麗奈的獨奏,伴著香織一抹安慰的微笑

京阿尼再次利用了自己擅長的日常,在本作中丟出問題後,透過角色之間的互動給出曖昧的答案,又再丟出新的問題,周而復始,如此一般聰明地推動了整部的劇情主軸。也是這樣的劇情線,帶給了我無限的省悟。

最後,談回『中二病』一詞,森夏曾說道:

『總是認為自己和別人是不同的、

因為只有自己注意到了,所以是特別的,

總是被這種想法所束縛的人;

富樫和我也一定只是創造出了一個普通高中生的形象,

並被其束縛著而已。

我只是在想,人們終究都是在被某種病症纏繞吧?』

強迫著六花放下自我的十花,難道不自我嗎?

利用放下過去的自我所假裝出的成熟去嘲笑凸守中二病的森夏,難道不仍是中二病嗎?

期望拿著自我去保護著六花中二病的勇太,又何嘗不是一種自我意志的展現呢?

也就是每個人都有個人的自我,被自己的想法所拘束,所以才會有人被迫得放下吧!但其實我們也都因為不同於彼此的個性而璀璨無比,這都是我們永遠都放不下的;只能說連關天則就是這麼規定的吧(笑)!

回頭過來看,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撰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其實也是一種中二病呢 (σ回ω・)σ

的確呢,人一輩子都是『中二病』呀!

--

--

威利魚

隨手寫寫自己喜歡的文字,做為某種自我療癒。